close

熬過了絕對不好混(自討苦吃?)的大二人生,這五個月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(?)之後,終於要來講幾句,不然我真的很過意不去m( _ _ )m


這段時間嘛,發生的事情多到可以寫一本大事年紀了欸,大家的心情可能到現在還是七上八下什麼的。連我自己都在問自己:要走了嗎?要跟這個陪我熬過了高二高三迷茫歲月的圈子嗎?

一件事情發生後,引起的連鎖效應可以很大。

有人因此更加堅定自己的立場,

有人因此尋找更能慰藉自己的信仰,

有人只想把傷痕藏起來,不期不待,不受傷害(這句話可能用在這裡不適合,但我得說這是我的心情寫照。)

我的情況的話,就是三種也經歷過啊。(笑)

對於同人圈,對於我所愛的兩個人,其實我的想法一直很天真。

應該說,不天真的話,我無法全心投入創作。

目前為止令我哭的事情不多,令我哭的原因亦只有一個,那就是我自己的某一部分被否定了。

上學期我曾經嘗試很努力地付出,但是因為母親的一句話被否定了,之後的半個月,我一想起她的話就會很想哭,甚至掉了幾滴眼淚。

到最近這個月看到了那宗新聞(我得老實說我沒有看動新聞XD),我還是心塞了一下(什麼叫心塞哦?就是胸口痛吧XDDD)

當我的態度已經比昔日只是聽到小道就鼻子紅的自己,顯得更淡然了,是不是代表我已經到了畢業的時候呢?

我開始反思,我寫文的理由到底是為了什麼。

想起最初動筆的時候,是因為看完了演唱會(是哪一年我不說XDDD) ,之後就像著魔了一樣每日敲敲打打,就算只是打開雪櫃的一個動作,也足夠讓我聯想到一、兩千字的畫面,然後捧著筆電坐在床上寫起來。

到了大二這一年,我開始出現絞盡腦汁也不知所云的情況,我一直在想「這個字寫得不清楚」、「不對不對,為什麼它的意思會變這樣呢?」

對啊,寫文明明是快樂的事,明明是用心投入後已經覺得很值得的事,為什麼變得這麼斤斤計較呢?

是因為我對自己作品的心態,已經變得像寫論文一樣了嗎?

久而久之,我就用一種「算了一寫就會超展開還是不寫了」、「別鬧下禮拜的課還要準備」之類的心態搪塞過去。

對於這種想法,我是覺得很可怕的,我無法想像將來工作之後,我的腦袋會僵化到哪一個地步。

如果有一天,我對寫文的熱情完全磨滅了,我的朋友,還會陪在我身邊嗎?

最近亦有另一件事煩擾了我很久,也可以說是庸人自擾吧(笑),但我想如果我不發聲,還有人願意站出來為我說話呢?

知情的人無需我解釋,不知道的就讓它過去吧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我因為這件事而想到的是,在這個同人圈的我們,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認識朋友呢?

噗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現在的我已經跳進了另一個飯圈,我喜歡的偶像,可能很多人都已經對他們嗤之以鼻,不過我想他們本人以至整個飯圈早就習慣(大笑)

在這短短五個月,我從這個飯圈見識了很多「奇特」的人,他們的行動邏輯不是為了偶像而運轉,而是為了「讓自己成為偶像」去運轉。這不是一般冒充粉絲的招搖撞騙(當然這種人還是存在的,還捅出了大婁子),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心態。他們還是花了大半的時間去追星拍照片送禮物,可是當他們將這件事變質了,甚至逾越了公認的底線,為的只是餵飽一直在飯圈依賴自己的人。

我意想不到的是,回到我自以為算熟悉的圈子裡,竟然看到同一幕亂象,甚至我身邊有朋友成為了受害者。(他可能覺得這個字眼太嚴重了,但在我眼裡確實就是。)

我不去評論誰是大腿、誰是抱大腿的人,可能大家都曾經有想成為這樣的人的念頭。

我痛心的是,在同人圈裡實在有這種事情發生著。

我們以前尊稱誰做大神、大師,不是因為它們的文章能夠滿足我們某方面的幻想(那個字私底下跟朋友講了太多次,要積口德) ,而是他們的文章是有思想的,是想告訴你:喂,其實這故事有我對世界、對社會、對他們的看法,我不是硬塞某個情節進去的。而看文的我們,反過來也對他們的文字有深深的共鳴,所以對他們有敬意。

但是我現在看到的,只有大腿,還有每天等著被大腿餵食的人。

沒有一方會覺得自己的心態是值得被批評的,在「自由」和「尊重」的名義下。

我這樣講,是表示現在這圈子裡沒有寫得好的人嗎?

開玩笑,當然還多的是啊。

只不過不想給你看到而已。

為什麼?

因為那一條底線已經被跨過了。

要追究是誰的責任嗎?

這是大家共同建構的結果。

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圈子,點進去看的情節,把名字換成了阿豬阿狗都沒差。

你看到滿滿的更新不是感動,而是「煩不煩啊真心塞」。

新聞爆出來的時候,你除了擔心其他同好的心情(幸好我身邊的朋友都很淡定,用不著我安慰,有也是他們安慰我!!),居然還會想「這下子終於可以消停了吧」

這到底是什麼心態,為什麼可以讓自己變成一個愛護它的人,變成恨不得所有東西都消失殆盡?

但對不起,我真的經歷了一段這麼黑暗的心情。

很醜陋吧,不過一直有看我的文的人,你應該多少察覺到我這樣的黑暗面。(笑)

考究這種心態是為何而變質,也不過讓自己更傷心而已,這是一個雙向互動的產物。就算沒有直接的接觸,但是作為一個觀察者,而且身處在這個圈子算一段長時間,對它的感受更是複雜。我現在還是無法斷言,這個地方的未來會變得怎麼樣。

會有所謂的天亮嗎?

還是其實外頭早就春暖花開,只是我還把自己困在冰箱裡面無病呻吟?

 

但是我無論如何,我要向大家坦白,我對於這個圈子的感覺,已經變了,還變蠻大的。

現在我覺得這樣的情況挺好,我跟大家聊的都是生活上的事,要不講一下自己做了什麼蠢事,要不就是講一下偶像做了什麼蠢事wwwww

我不會說完全退出這個圈子,因為他們還是我敬佩和想好好保護的人,

而他們,也有自己想保護的人。

往後的日子還很長,我們也無法預料未來會帶我們走到哪裡,在這之前,繼續盡我們的本份。

要留在這個圈子的人,不需要覺得自己有多特別,跟你幹著同樣事情的大有人在。

要離開這個圈子的人,我祝福你能找到更適合自己需要的東西,不要因為被外界否定(當然還是不能傷天害理啊XD)就放手,因為誰也不是你,他們不了解你真正想要的。

還在流連無人之境的你,要不要試試看跟可以信任的人聊天呢?也許你的迷惑不只你一個人擁有,如果對方因此而不跟你做朋友,那跟他們說再見也不是壞事(哈哈)

落花和流水相遇,不是一個無情的故事,「情」是有情的閱讀之人給予它們的。

當文章變成一條公式,停筆放空腦袋就是義務。

從一開始付出的時候,就不打算有回報,這就是我的初心。

現在,我要把它找回來了。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蒙面面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